星期三, 九月 24, 2008

昨天在食堂遇到了件神奇的事

昨天中午上完课,感觉很累,便在食堂随便凑合了。

端着盘子坐下,刚吃了两口,在我前面桌子上一位有点年纪的女士吃完了,端着空盘子,突然坐在了我的面前,注视着我。

我略奇怪地打量了她一下,头发花白,面容亲切。

还是她先开口了。

同学你是本还是研?

嗯?我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她又重复了一遍,我简短地回答了她。

你不会是学计算机的吧?

我更加诧异了,小心地做出了肯定的答复,心里飞快地猜测着各种可能。

那你会VC吗?她继续问,略带欣喜。

哦……会一点点……我显然没有预料到谈话的这种走向,只能含糊地回答。会一点点也算是勉强的说法,我虽然用VC做过一些东西,但我很清楚那只是皮毛。

她显得很高兴,开始向我解释。她最近在做一些东西,遇到一些技术问题,今天在食堂是突然想随个缘,随便遇个人看能不能问一下。我顿时对眼前的这位长者肃然起敬,只可惜,我那狭隘的知识帮不上什么忙。

从交谈中,我了解到她是位退休的老教师,虽然退休了,却仍在忙碌着。这次是她让自己以前的一个非计算机博士生帮她开发了一些部件,她在整合使用中遇到些问题。

我向来很留意出现在校园里的白发老人,他们往往是那些曾经在各自领域内响当当的风云人物,都有着不一般的经历。记得去年刚到武大时,也是一位热情的白发老人顺道带着我们走了一程,我一直很感激。

面前的长者更是让我分外感慨,感慨长者的人生态度,感慨自己的无知。
她感谢我作为一个倾听者听她说这么多,我只能一再地表示自己没能帮上什么忙。

或许,冥冥之中自有缘分,每当有所彷徨时,总有素昧平生之人指点迷津,使我豁然开朗,这也算是人生中莫大的幸运吧。

总有一天,我们都会老去。真的吗?
不。

3 条评论: